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

再長大一次

有人說,擁有了家庭人生才會圓滿。
這句話個人是非常認同的。

隨著兒子一年一年的長大,
在他身上居然逐漸浮現出一些熟悉的特質,
每次的覺察,都讓我十分的感慨。

兒子有柔軟、熱情的心,但同時也靦腆、慢熱。
當他遇到一些場面或是問題、不知怎麼處理時,
常會採用忽略法-"裝作沒看(聽)到"來自處;
有時也會使用逃避法-"我不會"來回應。
先天及後天都有影響吧,我想。
性格及情境影響他、使他採取了這個策略,
藉著鈍化外在反應來保護自己較為敏感的內在。

據幼稚園老師說,
犯錯時問他為什麼那麼做,
他只是紅著眼眶,一句話都不吭。
他是個心思細膩的孩子,
也許就因為如此,
更害怕犯錯、擔心被質疑─
即使那只是我們小時候都出現過的,
無法壓抑的小小探險與調皮。

這時若主動的對他說些親暱的話語、做親暱的動作,
和他一起瘋、一起冒險;
或是說出與他相似的經歷與自己的應對方法─
當我開始這樣做,他開始願意說出心裡的話。

常常在思考,要怎麼引導他更坦率的表達自我?
要怎麼解除他過多的罪惡感與自我防衛?
可笑的是,自己也是個不坦率的人。

幸好有他,讓我能更深入的檢視、省思自我,
驅使我慢慢修正自己對他的態度─
我對自己曾強硬的逼他對大人"有禮貌"的說
"OO媽媽再見"感到十分惶恐(僵持在那裡,不說就不要回家)...

我跳過了孩子的主觀感受,
憑藉著傳統式威權,
想快速的形塑出自己滿意的外在行為。
而這樣的做法只是更壓抑他的感受...
使他更害怕這麼做。
原來我正用著自己小時候最害怕及恐懼的方式,
逼迫著自己的孩子往反方向走。

一直向前走、都忘了回頭檢視,
那條在時間長河裡即將風化了的足跡。
兒子的存在幫助了我,
就好像看著自己...又長大了一次。

然後生出矛盾:
怕他犯下跟我一樣的錯、
衍生出跟我一樣的缺陷;
希望他能彌補自己曾經的遺憾。
沒錯,這種心情,就跟全天下的父母一樣。

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比自己活得更好,
擁有更好的人生。
這個「更好」的定義及「如何更好」的方法,
真的好難。

也許我還在長大,
跟我兒子一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即使是在網路上,也要注意語氣和禮節哦!
「發表留言的身份」選擇"匿名"就可以,
但還是麻煩留下您的稱呼方式喔!


----------留言範本----------
小明:
 老師老師,我有一些話想告訴你耶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