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

生命旅程

  5歲的小麥是個感受細密的孩子,和他的外表不太相襯。一直以來,都是用「人死掉後會變成天上的星星,最後還會變成小baby(不一定是誰的),忘掉以前所有的事情,擁有新的家庭與生命」這個說法和他討論死亡議題的。

  目前為止,他經歷了兩個阿祖的喪禮。上一個阿祖過世後,經過土地公廟時他會指著燒金紙的香爐問我:「把拔,阿祖在裡面嗎?」因為我曾對他解釋,我們把金紙燒了以後,神明,或是像已經在另一個世界的阿祖就可以拿得到,用來買一些想要的東西。聽到那樣的童言童語,當時內心的感受是五味雜陳。

  某次用摩托車載小麥去買晚餐。正悠閒的迎著風時,小麥突然這樣問我:「把拔,如果我死了,忘了你們怎麼辦?」原來,他的小腦袋,會思考著這樣的問題啊。我回答:「其實,你也忘了你上一次的爸爸媽媽是誰了,對吧?但是你現在有我、馬麻和妹妹啊!現在也過得很快樂呀~」他點點頭,表示懂了。然後又說:「我以前也當過把拔、當過阿公喔!只是忘記了而已!」那次之後,有幾次他總是慎重的告訴身邊的人,他以前也當過大人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幾天前,我的外婆,小麥的阿祖過世了。參加這次的追思會前,已經慎重的告訴過他,祖母生病過世了,我們要好好的去歡送她、祝福她。入殮時,龍巖的工作人員說,孩子不一定要進去的。但我早就決定帶他參與這一切。我抱著小麥,老婆抱著妹妹,我們在人群的後面安靜的看著上好粧的,阿祖的遺容。

  牧師讚頌、親人們一起唱詩歌,然後是家屬對往生者的祝福。當外公對著結縭70年的外婆喃喃自語時,所有的人幾乎都哭了。他附在耳邊問我:「為什麼阿祖不會再起來了呢?」「為什麼男的阿祖哭了?」「為什麼大家都哭了?」「為什麼馬麻也哭了?」他的眼圈也跟著紅了。我不斷的告訴他:「雖然阿祖要去很快樂的地方了,但男的阿祖很捨不得啊!大家也捨不得...因為在一起很久了。就像馬麻要出門,妹妹都會哭哭一樣啊。」唱"奇異的恩典"時,小麥聽了一次,然後就跟著唱起來。雖然眼睛糊了,但我從捏著我的小手中感受到:他非常認真的感受著眼前的一切。

  家屬獻花時,我抱著小麥,讓他拿了一朵鮮花。我們跟著隊伍前進,他探身輕輕的將花放到阿祖的胸前,和其他人的堆在一起。然後我們站在家屬的後排,跟著所有人向賓客答禮。最後蓋棺時,堅強的外公終於忍不住放聲哭泣,家屬擁成一團,眼淚決堤。小麥受到感染,眼眶再度濕了。

  我們沒去墓園。當我們跟親友道別後,小麥轉頭看著承載著親友的巴士:「我們沒有安慰到阿祖...我想去安慰阿祖。」小麥其實有點怕因為重聽講話很大聲的外公,小時候還曾經因為這樣哭了幾次。每次帶他去探望外婆時,他也總是有點畏縮─不敢太靠近病榻上的外婆,也不知道如何和外公對話,一下子就會告訴我他想下樓了。這樣的他說出想安慰阿祖的話,真讓我百感交集。我抱著他,安慰他:「放心,有好多人都陪著阿祖,大家都會抱抱他、安慰他的。」老婆也說:「那下次我們去找阿祖的時候,要好好的陪他,和他說話哦!」

  開了將近三個小時的車,下午六點多回到高雄。小麥說肚子餓了,要求在外面吃飯。帶全家到一間賣魚湯及炒飯的店,我們點了炒飯和鱸魚粥,還有一盤蝦。小麥忽然耍起性子,坐在地上不肯上椅子,被我斥責了一聲。他委屈的泛著眼淚,最後終於忍不住趴在他媽媽的身上嚎啕大哭。但邊哭邊說的卻是,他很想念阿祖...

  想必他小小的心裡,也累積了一些什麼吧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我自己是小學四年級的時候,開始會去思考"死亡"這議題,並感到十分害怕。我無法想像,死後的自己會到哪裡去。我的意識會不會從世界上消失?我會變成"無"嗎?如果我會變成"無",那不是做什麼都沒用嗎?那我為什麼要在這裡?我該怎麼辦?曾有幾個晚上我就這樣盯著天花板,越想越怕,讓恐懼佔滿了我的心。

  現在的我,對死亡的理解並沒有比當年的自己增加多少,但恐懼卻確實的減少了。從何時開始的?我不知道。大概,是從小麥開口問我關於"死亡"的問題的一刻,才開始的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即使是在網路上,也要注意語氣和禮節哦!
「發表留言的身份」選擇"匿名"就可以,
但還是麻煩留下您的稱呼方式喔!


----------留言範本----------
小明:
 老師老師,我有一些話想告訴你耶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