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

伍零壹的班級圖書區(2013/9/8)

暑假,泡在舊書攤很久、很多次。
發現自己年少時讀過的好書,常常是一陣驚喜。

上一次帶班,花錢買了幾套新書,孩子不見得都愛看。
這次,花了更多錢,但幾乎都是買舊書─
而且是保證好看的書。

二年前,在特力屋買了二坪的黏貼式地板,將地板弄成了木頭質感。
由於一般的三層櫃太高,無法置入這水泥體的上下空隙,
所以特地上網找了一款由木頭及不鏽鋼桿組成的書架,買它個12組。
然後,這就是目前班級圖書區的樣貌。














有哪些書呢?簡單用照片呈現一下...
首先,是經典的漢聲小百科和中國童話套書。
這兩套書是我推薦所有家庭必備的兩套...
它們是我童年回憶中最美好的一部分。
故事經典、包羅萬象,捧著它們一遍又一遍,
幾次都不會厭倦。

一套是上一屆孩子捐獻的,
一套是舊書攤找來的。
中國童話整套新的要五千元,
漢聲小百科則是絕版,只能找二手的。
網路的二手價為一套1200左右(視書況)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「丁丁歷險記」令我著迷到不行,
小時候我看的那個翻譯版本只有翻譯幾集而已。
這套幾乎翻譯成全世界語言的冒險漫畫,
帶著米魯的記者丁丁,以及老是喝醉酒的船長,
走遍各種文化、經歷各種冒險,
經典的畫風使人欲罷不能。

一知道天下雜誌重新再版,
立刻聯絡熟識的書商買了一套平裝本(3000元)。
但有點後悔,應該收精裝本的...
平裝本真的太容易翻爛了。
下手輕點啊孩子們,這套我還想留給自己家的小孩看QQ


















接下來是企鵝出版社的注音版世界兒童文學。
共36本,每一本都是世界名著。
可惜「圓桌武士」這本被上一屆的孩子弄丟了,
始終找不著...
當初是入手新書,好像是清庫存的吧...
入手價1500。













紐伯瑞金牌及銀牌獎系列。
這套非常棒,可惜字有點小;其中有些作品適合再大幾歲的孩子。
但我還是大推「海上小勇士」「喜樂與我」等幾本超精采動人的作品...
心境隨著主角馳騁天際,久久不能自已。
入手價已忘...趁清庫存時新書購入。
這套已定為兒女滿12歲開始一定要給他們看的書。













國語日報出版社的翻譯作品-文學傑作選系列。
都是超經典的故事及小說...
有幾本還被各級學校選為共讀書籍。
這套好像花了不少...當初是以新書購入。
同樣鎖定為自己孩子必看的書。














這套彩色世界童話全集是上一屆的孩子捐獻的,
內容其實是適合中年級看。
但有些高年級孩子的能力水平未達水準,
也可從這套看起。
好像只缺一兩集吧...也絕版了。














以下主要介紹今年暑假購入的部分(最上面那套漢聲小百科也是)。
首先是世一的兒童名著欣賞全集(絕版,共50集)。
漫畫式風格我小時候超級愛,
也非常適合還沒建立良好閱讀習慣的高年級孩子。

日本鬼故事及辛巴達歷險記我小時候看了百遍有...
書整個都被我翻散了XD
這套是在鳳山那間超級資源回收舊書攤-同利書坊搜出來的...
被塞在很不起眼的角落的最下層。
當然,也不完整,不過對我而言,就是一堆寶!
中年級很適合。現在班上四升五、較少看書的孩子,
更是愛得很咧!













看到這幾本「九歌兒童書房」時,我都快跳起來了。
「超級糖漿」「大懶蟲與小仙子」「巧克力戰爭」「小女生世界」...
還有什麼比這幾本更適合高年級小朋友看的?

每一本就像在寫身邊那些親近的人、或者根本就在寫自己啊!
看一本買一本,絕不放過...
可惜只搜到這些。不滿足啊!!!!

旁邊那些散書也是一本一本挑來的。
少年小樹之歌特別買了三本,
因為它也被編入康軒的五上國語啦!
看它時每次眼眶都是濕的...












這邊特別挑了不少本這年齡的孩子愛看的書─
大部分是家庭、學校發生的故事,
類似侯文詠的「頑皮故事集」或是張大春、小野等作家的少年文學。
參雜了一點點哲學、愛情、幻想的成分(就只有幾本),
還有勵志文學。這邊的書比較雜一些。
(性的也挑了幾本XD...畢竟六年級會上到啊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血脈噴張的「彩色世界兒童文學全集」來了!
超華麗的畫風、超奢侈的裝訂、超精彩的故事!
老早就絕版的經典叢書!「荒野之狼」「三劍客」「湯姆歷險記」...
這幾本超級小說幾乎都以這版本最令我滿意。

故事精彩不說,每頁都配上超華麗全彩插圖,
即使被罵我都要邊吃飯邊捧著書看!













華一世界通俗文學(絕版)
我的中國歷史故事有很大一部分來自這系列的書。
「濟公傳」「包公案」「東周列國誌」...喜歡歷史故事的一定超愛!
嗚嗚嗚可是我找不到這版本的濟公傳啊...
插圖都是彩色水墨畫,水準之高不容二選。














超經典─東方出版社的亞森羅蘋全集!
30本一次搜齊(版本不一),我超興奮的!
這套應該不用特別介紹了...
愛看偵探及冒險小說嗎?
喔呵呵呵呵(掩嘴













這套我是咬緊牙關也一定要買。
漢聲的「青少年拇指文庫」!
如果您曾經看過這一整套,
相信它會成為您一輩子的寶物。

「紅色羊齒草的故鄉」讓我哭得像個瘋子,
「馬路十字軍」讓我懷念起籃框,
「守著孤島的女孩」讓我身處城市中的孤寂感有了出口,
「白色山脈」三部曲大大的震撼及刺激當年的我...
兒子,我等你長大來看這套。
二手書,一套18本仍要價3000...
當然買,因為老早絕版了,完整一套也非常難找。












這是我最滿意的一套偉人傳記。
內容絕不枯燥,
史蒂文生、卓別林、居禮夫人等那我也翻閱不下上百次。
要好好感謝、學習過去的偉人們啊!
這些書的插圖都是全彩、非常紮實,
超厚實的燙金精裝本還有厚厚的保護殼是它的特色。
(現在絕沒這種書了...出一本虧一本吧)













接下來是三采文化近幾年來最火紅的小學生套書。
各國尋寶系列、上天下海冒險系列...
據說這幾個系列無論是哪校or哪區的圖書館,
都是一書難求!
尋寶記整套28本完整入手(目前出到31集),
班上的孩子當然也是爭先恐後...

雖然也是二手書,但入手價也絕不便宜...T__T
(因目前還在暢銷...)這些書平均每本還要14X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忘了拍歷史小說中級無敵的必備經典─
吳姐姐講歷史故事系列啦。
完整入手50本共4000...
下面的圖書區外觀圖中有照到,
中間綠色的那堆就是啦。

這套是入手新書,
除了給班上孩子看以外,
也是預備留給兒子女兒的禮物。
(班長意茹好像也很喜歡這套呢!)















孩子們啊!希望你們能像我小時候那樣,
沉浸在書的美好當中。
相信我,那是一個完全與電腦、手機平板完全不同的世界。
同時那也會是一段寧靜、深刻的追尋自我的歷程。

網路太零碎、太素食、太龐雜,
看似華麗的垃圾多到過濾不完。
而我期待親手為你們挑選的這些書,
能夠予你們充足的養分,
儲存你們探索世界的智慧與勇氣。














一個小學老師而已。
我想買的,不只是回憶。
我心甘情願,絕不後悔。

希望它們能離開充滿灰塵的角落,
再度發光,
將它們的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希望它們可以連結自己的過去、
班上孩子的現在,
以及家中兩位寶貝的未來。
希望它們不只是希望。

1 則留言:

即使是在網路上,也要注意語氣和禮節哦!
「發表留言的身份」選擇"匿名"就可以,
但還是麻煩留下您的稱呼方式喔!


----------留言範本----------
小明:
 老師老師,我有一些話想告訴你耶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